Goodbye, 2022

Catalogue
  1. 1. 工作篇
  2. 2. 生活篇
  3. 3. 金融理财篇
  4. 4. 读书篇
  5. 5. 影视篇
  6. 6. 运动&健身篇
  7. 7. 2023 年的一些规划
    1. 7.1. 生活
    2. 7.2. 工作
    3. 7.3. 理财

这是一份迟来的个人年终总结。2022年,这个世界充满了苦难辛酸、离奇荒诞以及匪夷所思。当然,也有无数让人心头一暖的瞬间,以及临近年末,我又看到这片土地依然能充满希望。但这份年终总结还是会和以前一样,不过多去谈社会时事,只聚焦我个人的经历与心得吧。

We come to this world to experience, not to performe perfectly.
我们到这个世界是来体验的,不是来演绎完美的。

工作篇

2022.02.13,这天下着大雪,春节后开始居家办公,去公司拿电脑的路上

我的 2022 年,从骨折开始,经历了长时间的居家办公,互联网公司裁员潮(我的团队也有波及),我还是离开了工作 6 年多的美团,换到了新公司。

离开的原因当然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对美团的一切都太熟悉了,不管是技术还是业务,亦或者是人,少了很多挑战、新鲜感。做小组长的一年半,算是承担了管理角色,但是技术上的个人成长的确乏善可陈。做管理当然也很有挑战、很有难度,也很有价值,但是我个人的喜好原因,还是继续在技术方向上专精一段时间比较好。

新公司的技术栈的确很之前差异巨大。学到了很多,但貌似暂时还没有给团队带来特别突出的变化。打算先继续以学习的姿态再干半年,再之后应该能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新公司在多个地方都有部门,我自己也因为项目原因,去了多个城市出差——程序员有这么多出差机会,这个体验还是很棒的。这几次出差,也让我多多少少缓解了工作的压力,对很多城市有了更多了解。比如去上海出差,去了一趟迪士尼乐园,简直,开心得飞起。

不过到了年底,让人焦虑的事情还是在发生,互联网被打压这些年,或者说国内各个行业被打压这些年,即便是字节也开始裁员了。虽然字节的裁员节奏慢,但给人带来的不安全感是很直接的。且走且看。

小可这边,年底离开星巴克,加入了一家自主品牌咖啡公司。

2022.04.30,小可在这个门店工作了两年多

生活篇

今年在原来的单间续租了,房租没变。其实我觉得有点虚高。等到期了再看吧,想换个地方体验了。

今年出来三次差,杭州、上海、三亚。基本治好了今年没有出去旅游而憋出来的内伤。在杭州时间非常短,第一次出差,感觉很累;在上海时间较长,还趁机去了一趟迪士尼乐园,“回家了”;在三亚呆了两个星期,吃喝玩乐都比较爽。

11月26日,趁周末去了一趟迪士尼。人不多,游玩得体验真的是非常棒。
元旦在三亚度过。第一次在这么温暖的地方过元旦。很开心。

春节在小可家过的,感觉很不错。

今年做饭的次数更多了。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居家办公比较多;另一方面是我和小可都越来越觉得外卖不好吃了,也不卫生,自己做饭就是麻烦点,但基本可口且干净。

小可今年做了一次手术,畸胎瘤,好在是良性的,最后也恢复得比较好。

金融理财篇

截止到 2022.12.31,支付宝理财收益率为 -9.29%。股票就一个账户,2022年收益率 -14%,惨不忍睹。

今年对去年年底定的计划的完成度,定性估计是 50%。

  1. 增加现金仓位(即工资与分红不买入股票),实际上上半年的分红基本买入了股票。下半年的分红,都没有动。工资也是,下半年才开始不再加仓。
  2. 把京东股票卖了。
  3. 基金没有到清仓的地步,依然不得不拿着。

依然没有实现财务自由,所以还是得继续上班,哈哈。

读书篇

今年读的书,数量实在太少了。就读了一本半。

  1. 《置身事内》。相当好的一本书。第一次了解到我国得政府体系、财政制度。对深入理解中国经济运作原理很有帮助。
  2. 《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读到 90% 就烂尾了。希望 2023 年把它看完。

影视篇

今年看的影视剧变少了,45 部,包含了电影电视动画动漫。累计观影量不出意外地突破了 1500 部,具体是 1509。下面就这 45 部做个分类别评选 ^_^ 哈哈。

  • 最佳国产电视剧:《开端》。
  • 最佳外语片:《帝国的毁灭》。德国/奥地利视角下的希特勒,和美国话语中的希特勒,还是很不一样的。“赢的人写历史”,而“历史又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就是这么个道理。
  • 最佳动画电影:《东京教父》,以及在看的动画短片《中国奇谭》。
  • 最佳喜剧电影:《独行月球》。在电影院里看的,乐死了。
  • 最佳动画剧集:《万神殿》。
  • 最佳电影:《隐入尘烟》。有人说这样的人这样的生活在 2022 年不可能存在,那是TA对中国还不够了解。

运动&健身篇

今年和朋友合办了一张健身卡,肌肉力量练得很满意。之前自己对力量的理解存在很多误区,比如以为踢球也能练力量,其实很有限。在健身房才是练力量,而踢球更多的是对力量的消耗。这个健身房强度不小,我甚至带小可去了两次。她也觉得很不错。

今年从5月份开始爬山,一共爬了 6 次,每次都很尽兴,体力消耗也很大。这里也浅记一下:夏天要喝 8 瓶 550ml 的矿泉水;冬天只需要 3 瓶就足够了。

5月21日,在密云爬山。那天刚好是我们结婚两周年纪念日,同行的朋友帮我们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

今年的球踢得也还行。平均每周能至少一场。最后一个季度踢得少,主要因为加班和出差。

2023 年的一些规划

生活

  1. 2023 年打算买辆车,纯电估计不太行,大概率是混动。上北京牌没有希望,打算上个河北的牌,大不了少开几次。有车的话,有些时候应急还是很有用的。或者开出北京外面玩,也不限号,所以一年下来的总行驶天数应该能做到 ≥84。
  2. 去年离职的间隙期,没能出去旅游,很是郁闷。今年要争取出去旅游一次以上。想去的地方不少,敦煌,川西,新疆,宁波(去吃比新荣记好吃的饭馆)。总之一个原则:尽量去没去过的地方。
  3. 现在的房子到期后,换个地方住。争取 5000 块整租一个,现在的 6000 块太贵了。

工作

好好干。

理财

按下面几个策略执行就好了。

  • 基本不用加仓。除非等到大家都在喊惨、吃面的时候再考虑加仓。要等待时机买入的股票:
    • 贵州茅台,PE < 30 就买入。春节在亲戚那里喝到了十年的茅台,感觉茅台贵有贵的道理。决定做一个长期股东。
    • 万华化学,PE < 10 就买入。因为这个多少是个周期股,等股价低的时候比较好。
  • 分红的钱也拿出来,先放在余额宝,然后等待上面的时机。
  • 如果市盈率非常高了,就卖出。比如腾讯超过 700 港币,美团超过 400 港币,TCL 超过 10 块。卖出后不着急买入,等待第一条里提到的时机再买入。这里列的 TCL 是不太想继续持有的,经过一年多的跟踪,感觉京东方更好一点。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