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半年小结与下半年学习规划

Catalogue
  1. 1. GET到的新技能
    1. 1.1. Gulp
    2. 1.2. Angular
    3. 1.3. Less
    4. 1.4. Linux
    5. 1.5. SQL/MySQL/ORM
    6. 1.6. Git
    7. 1.7. 参与的项目
    8. 1.8. 参加的活动
  2. 2. 下半年的学习计划
    1. 2.1. 书单

这半年,学到的新技能屈指可数,下面就屈指数一数。

GET到的新技能

Gulp

去年用Grunt进行前端资源的合并、压缩等工作,今年尝试了一下Gulp,确实也很好用。

有人觉得一年淘汰一个主流工具,实在太残忍了,而且对于开发者来说其实啥都没掌握。我觉得不然,这些工具,都是在借鉴前人的优点,其设计思想大体都不会有太大变化的。工具这种东西,不能纠结在API这种细节上,要重点体会其设计思想。

Angular

开始逐步尝试在项目里使用这个牛逼哄哄的前端MVVM框架。这货对于开发单页面应用来说,真是爽死了。

Less

今年开始重度使用less作为CSS预处理语言。不过目前还只是略微了解其语法。下一步打算参考css框架设计思想,在今后的项目里规划好各个模块。

Linux

业余时间简单学习了一下Linux操作系统,对命令行已经没有那么恐惧了。现在深深地感觉Linux是个伟大的操作系统。

现在除了在公司使用的办公电脑是Windows,自己已经要逐渐告别它了。开始拥抱Linux和Mac OS。

SQL/MySQL/ORM

把《SQL入门经典》读了一遍,算是对这个语言略微了解了。然后在自己的电脑,以及租来的阿里云服务器上,都装了MySQL,在里面操作数据库。

邀请了以前实验室的一个师弟参与开发自己的私人项目,他引入了面向Nodejs的ORM, Sequelize,从此对ORM有所认识了。

Git

之前使用git也只是一个人用,远程仓库就对接github。现在在团队里推广git,也是花费了一些精力。不过算是已经把git作为合作开发的主要版本控制系统了。如今的一些公司代码,也会用私有的远程仓库,幸好git@osc提供了永久免费版。

参与的项目

上半年在公司参与了两个项目。一个依然是做web平台,如今无论是UI、交互设计,还是代码质量,都比2014年的时候的自己有所提高。另一个是微信公众号的开发,这个要求其实要更高一些,团队目前刚搞定备案,算是刚开始正式开发。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自己的私人项目,代号为D。架构是Nodejs + Express + MySQL + Linux。目标有两个:(1)把业务逻辑很好地实现,争取2015年年底的时候结束开发,产品上线,开放注册;(2)让自己朝着全栈工程师的方向迈进一小步。

参加的活动

今年参加了两次开发者大会。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求知欲,可谓收获颇丰。一个是5月下旬在上海举办的前端峰会,另一个是8月8号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第二届CSS开发者大会。都是由w3ctech.com发起,两次开发者大会都免费,在此感谢他们。

下半年的学习计划

  • 通过Debate项目,学习前端设计模式、模块化开发。相关书籍:《单页面web应用》《JavaScript设计模式与开发实践》。
  • 继续学习Linux相关基础知识。理解防火墙,docker。相关书籍:《鸟哥的Linux私房菜:服务器架设篇》
  • 深入学习Angularjs。
  • 深入学习一种nodejs ORM框架(例如Sequelize.js)。
  • 了解一些关于TCP的知识

书单

  • 《精通Angularjs》,这是本年度的重点
  • 《精通CSS(第2版)》,复习CSS
  • 《设计之下》,了解大公司的UED工作流程
  • 《腾讯网UED体验设计之旅》
  • 《编码》
  • 《计算机网络》《Web性能权威指南》,了解一下与TCP、HTTP相关的部分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