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JMeter进行服务器压力测试心得

Catalogue
  1. 1. 一个简单的Node服务器
  2. 2. 手动添加HTTP请求
  3. 3. 线程组设置
  4. 4. 测试结果

公司的网站项目要做压力测试,目的是了解现在的平台的并发能力。由于没有专业的压力测试工程师,于是我就被顶了上去,摸索了半个多月,搞明白了用apache-jmeter-2.12进行压力测试的流程。本文简记其中的心得体会。

Apache JMeterTM是一个纯Java写的开源程序,维护得还不错。其最初只是用于测试Web应用程序,不过后来扩展得越来越强大,可以开展多种测试。

压力测试的目的是对软件进行性能评估。开展压力测试可以帮助发现软件的性能瓶颈所在。

一个简单的Node服务器

下面的app.js为一个简单的HTTP服务器,为此需要准备一个html文件,命名为segment-01.html

Node服务器app.js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var http = require('http');
var fs = require('fs');
var count = 0 ;

http.createServer(function(req,res) {
count++;
console.log('第', count, '次请求');

fs.readFile('segment-01.html', function(err, html){
if (err) {
console.log('出错了');
res.writeHeader(500, {"Content-Type": "text/plain"});
res.end('Internal Server Error.');
}else{
console.log(count, ' 访问磁盘文件');
res.writeHeader(200, {"Content-Type": "text/html"});
res.end(html);
}

});

}).listen(1337);

console.log('服务器运行在1337端口');

手动添加HTTP请求

右键线程组->添加->Sampler->HTTP请求,然后写入该请求的主机或IP、端口号、请求的路径、请求方法等。

###测试脚本录制
如果要测试的页面请求较多,或者不清楚具体的请求路径、请求参数,也可以使用脚本录制功能。方法如下:

首选更改代理服务器设置:Internet属性->连接->局域网(LAN)设置对话框中,将代理服务器打开。

然后在JMeter中为工作台添加“非测试单元->HTTP代理服务器”,并把Test plan content 的目标控制器选择为当前的线程组。

在JMeter的“HTTP代理服务器”页面,点击“启动”后,在浏览器中进行操作,其所发起的所有HTTP请求(包括请求参数、发送的数据)都会被记录下来。

线程组设置

每个线程组可以包括多个请求。线程组中的请求是按照顺序依次发起的,并且直到上一个请求的响应返回后,才会进行下一个请求。而各个线程则是同时进行的。

一般要设一个合适的Ramp-Up Period,以使服务器有个“热身”的时间,让压力逐渐增加而不是一下子过来。

测试可以使用循环次数控制,也可以使用持续时间。我一般选择按持续时间来进行测试,持续时间要比热身时间大一个数量级,以尽可能消除热身阶段的误差(Ramp-Up阶段并不是真正的并发的),例如Ramp-Up Period设为了10s,那么持续时间要在110s以上才行。

测试结果

吞吐率(Throughput) = 完成的请求数 ÷ 经历的时间 [单位:req/sec]

下面是在工作用的台式机上对本地的Node服务器程序进行压力测试的结果。当并发数在2500及以上时,错误率较高,测试难以持续,因此并发数到2000为止。

每个请求的平均响应时间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