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今年的股票分红

Catalogue
  1. 1. 上半年财年的分红
  2. 2. 2022.12 更新

2022 年快要过去一半了,A/H 股的上市公司基本都公布了分红方案,有不少在5月底就开始实施了。我的持仓股票也在这几周陆陆续续发放了股息(或者即将发放),虽然绝对数额不多,但是到手的感觉还是很爽的——原来这就是当股东的幸福!

PS:下面所说的“分红”与“股息”是完全相同的概念。不过有些特定语境下会只使用其中一个词,例如“股息率”,我们应该没有见过“分红率”这样的说法。

上半年财年的分红

简单列一下我的持仓股票最近收到的分红情况,时间是今年 4 月份开始到现在。

  1. 【已到账】万华化学,每股分红 2.5 元。我手里就 300 股,收到 750 块,被我转到支付宝里加仓基金了。
  2. 【已到账】海康威视,每股分红 0.9 元。股息被我拿去加仓了光伏50ETF。
  3. 【已到账】旗滨集团,每股分红 0.8 元。股息被我拿去加仓了旗滨集团、光伏50ETF和京东方A。
  4. 【已到账】京东方A,每股分红 0.21 元。股息被我拿去加仓了TCL科技。
  5. 【已到账】TCL科技,每股分红 0.15 元。股息基本全部又重新买入了 TCL 的股票。
  6. 【已到账】腾讯控股,每股分红 1.6 港币,6 月 6 日派息,但是对于港股通来说到账不一定是当天,一般是 3 天内将港币兑换为人民币后再发放(具体由中国结算机构执行)。腾讯今年的困难比较多,例如没有拿到游戏版号,广告营收下滑,等等。但也有一些积极的事情,比如借助了崔健、周杰伦、罗大佑等演唱会而发展起来的视频号。所以不能说有多糟糕。慢慢等待就行了。理论上能收到 1920 港币股息,到时候应该会再根据实时汇率换算成人民币,也就 1600 块左右;但是实际收到的股息是 1302.52 元(到账时间是 6 月 7 日晚上 8 点半左右),看来是扣了不少税的(约 20%)。加仓不太合适,拿着买基金吧。
  7. 【已到账】京东集团,每股分红 0.63 美元。我实际到账时间是 6 月 9 日晚上,金额为 6.69 人民币。和腾讯一样,是扣了 20% 的税。
  8. 【已导致】分众传媒,每股分红 0.13 元。看以往的派息时间都是在 7 月份,今年估计也是一样。到时候到账的钱看情况(预计 4732 元),如果股债收益率比依然 > 2.2,则对持仓里的某一个亏损最大的股票进行加仓;否则,存到朝朝宝里。
  9. 【清仓了】比亚迪,董事会预案是每股派息 0.105 元,股价涨得太猛了,在比亚迪市值接近一万亿的时候,我清仓了。今年就享受不到股息了。等它股价跌到一定程度再买回来。

最近看到一个数据,是今年6月1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布的几个榜单,主要信息是这些:

从分红总额来看,发布2021年度现金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共3170家,相较于2020年、2019年实施分红的公司数量,分别增长4.9%、17.7%。2021年现金分红预案总额超1.5万亿元,相较于2020年、2019年实施分红总额,分别增长1.4%、13.6%。2008年至2021年,连续5年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从24%提升至50%,连续10年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从4%提升至32%。
—— 中上协今日发布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 | 中国新闻网

所以从趋势上看,今后的分红回报估计会越来越常态化。企业用来分红的钱,都是实打实的利润,或者过往的现金结余,并不是什么“把我自己的钱分给我自己”。

分红在降低持仓成本方面也有点作用。以旗滨集团为例,4月份我的持仓成本是 13.9 元,分红后变成 13.1 元,然后因为我把部分股息又买入了旗滨,所以持仓成本变成 12.8846 元。这么一套操作的好处是增加了股票数量,并且缓解了亏损太多带来的焦虑。以 2022.06.02 的收盘价 11.2 元来算,分红前的持仓收益率 = (11.2 - 13.9) / 13.9 = -19%;分红后的持仓收益率变为 (11.2 - 12.88) / 12.88 = -13%,亏损少了 6 个百分点,心情好了不少~~

从股息率数据来看,我持有的股票股息率从 0.07% 到 5.76% 不等。注意这里的股息率是按成本价计算的,例如我的旗滨集团成本价 13.9,股息 0.8,那么持仓股息率 = 0.8 / 13.9 = 5.76%。如果幸运的话,旗滨集团业务不会衰退,但没有增长,每年都按 1 股派息 0.8 元进行分红,那么再有 12.88 / 0.8 = 16.1 年,旗滨的持仓成本就变成 0 了,本金完全撤出,之后依然可以享受永续的分红。不考虑复利,16 年回本,相当于年利率 6%,而现在市面上很难找到 6% 的固收类产品了,看上去也不错——当然,高回报意味着高波动、高风险。

将来有没有可能靠股息养活自己?希望有一天能实现吧。

2022.12 更新

下半年,又有几次特别甚至特殊的分红。太阳能宣布分红并且于本年到账。腾讯、分众宣布分红,不过都是要到 2023 年到账了。

  1. 【已到账】太阳能,于 10 月 25 日进行了股息派发,每股分红收到 828.4 元。今年发布财报后它没有进行派息,而是改为了半年报后派息,也算不错。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