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bye, 2021

Catalogue
  1. 1. 生活篇
  2. 2. 工作&编程篇
  3. 3. 电影
  4. 4. 读书
  5. 5. 金融理财篇
    1. 5.1. 支付宝账户
    2. 5.2. 股票账户
    3. 5.3. 整体收益率
    4. 5.4. 一些心得
  6. 6. 足球
    1. 6.1. 作为队长
    2. 6.2. 作为球员
  7. 7. 接下来
    1. 7.1. 金融理财方面
    2. 7.2. 读书
    3. 7.3. 写作
    4. 7.4. 旅游

生活的悲哀之处在于,我们总是老得太快,而聪明得太慢。
—— 本杰明·富兰克林

忙忙碌碌,一年又过去了。

这篇总结从 12.25 开始写,陆陆续续写到 2022 年 1 月 5 日,基本完工了。以下所说“今年”,指 2021 年;“明年”,指 2022 年。

举个例子:今年过得挺快的,明年可能过得更快。

生活篇

今年的春节,我跟小可一起在北京度过,第一次在外面过年,还挺有趣。北京的五环外面可以放烟花,我们在广顺桥外面的空地里看别人放了一晚上的烟花,闹腾,且好看。

2月份,堂妹结婚了,我们去山东·滕州参加了婚礼。真是一个地方一个习俗,差别挺大。

4.1,这天是周四,老婆生日,我请了一天年假。我们出去看了一场话剧,《贼想得到你》,挺有意思。

五一小长假,我先回了趟家。然后回北京,5.10 跟小可先去石家庄拜会丈母娘和老丈人,然后出发前往海南,度婚假。领证是去年 5.21,婚假一共 10 天,再加上头尾的周末、又请了 2 天年假,一共休了 14 天的假期 —— 这是有生之年休过的最长第一次带薪假期(法定节假日的不算)。

小可最喜欢那边的海滩,而我比较喜欢海南椰子鸡。

9.21,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那日天高云诡异,我跟小可正打算去逛逛街,本来想着坐公交去,后来改主意,要坐地铁过去,结果在路上就遇见一只小猫喵喵叫着朝我们走过来。小可见状怂恿我收养它,于是我把它抱起来,带回丈母娘家去了。一路上小猫也不反抗。过了几天,我又单独去石家庄把猫接到了北京。到现在,已经是一个健康活泼的中型猫咪了。

小奶猫。我们给它取名叫祢豆子,希望它不要咬人。

10.1,跟研究生室友和他的朋友一起去爬了东灵山。风景真好。

北京东灵山·高山草甸

国庆之后,澳洲康都合租的房子到期,我们搬到了点击未来,整租了一个小开间,6000 块一个月,有点贵。好在小区安静,整租自在。说到房子,今年上半年开始陆陆续续出去看房,二手房、新房都看了。目前自然处于贵的买不起、便宜的看不上这么一个状态。看房的过程中了解了不少房地产行业的知识,房产交易税费、房地产税(还没有全面推出)、集中供地与土地财政等等。但还不够,继续学吧。首付,也再攒一攒。

今年的最后,以一次骨折收场。应该是人生第一次骨折。2014年那次是韧带撕裂,骨头没事。趁此机会,简单学习了一下骨折愈合机理。写这篇博客的时候,正处于骨痂形成期。

工作&编程篇

今年的工作强度、压力是大学毕业以来最高的一年。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美团打车的发展进度又加快了一些,二是自己在管理者角色方面的工作变多,另外,足球队的事情占用的时间精力也不少。不过,压力再怎么大,也是好赖抗了过来。

今年周围有不少同学离开,也有不少新同学加入,而我还在“坚守”。从 2018 年 4 月,我在美团打车已经待了三年半了。从 2015 年 12 月算的话,在美团体系下待了刚好 6 年了。现在想来,猫眼被分出去独立运营、上市,对我来说确实很亏。没办法,人生,运气也挺重要的。

5.28,办公地点从太极园区搬到了中交隧道,离家一度近了很多。说“一度”,是因为后来租的房子离公司又更远了一点。中交隧道楼下的餐厅由一个叫“满座儿”的公司运营,伙食居然比国企太极还好。

  • 技术方面
    • 基本入门了 TypeScript,一个字,香,已经在团队大力推广使用了;顺便学习了开源 Node 框架 NestJS,香。
    • 掌握了 sharp.js 的使用。
    • 学习了建设前端性能指标、业务指标的思路。
    • 了解了安卓的 oaidimei 相关知识。当然,现在已经基本忘记了。
    • 接触了一些新的浏览器 API:Intersection Observer,浏览器的 visibilitychange 事件,等。
    • CSS 的 calc() 函数真好用。
  • 业务知识
    • 深度学习《美团打车分析框架:机遇、策略与终局》,了解了券商研报分析思路。
  • 软素质方面
    • 认知成长是打破原有神经连接、建立新连接的过程,是痛苦的,要接受自己可能是错误的这个事实,不断去迭代认知。这方面自己今年有进步,希望明年做得更好。
    • 同理心:大家都不容易;改变别人是难的。
    • 要重视与人沟通的方式 —— 担任美团足球队队长的心得。
    • 正向激励的作用好过负向激励。具体来说,工作中今年没有骂人;足球场上,骂过几次,效果不佳,后来就不骂了。

总体来说,技术学得比较少,技术团队管理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心得更多一些。

五环外遥看望京CBD,摄于 2021.11.05

电影

截止到 2021 年 12 月 31 日,豆瓣观影量累计达到 1464 部。相比去年增加了 55 部。

今年和去年一样,受疫情影响,院线片很少,大部分是在线看的,包括老电影、老剧、新番。

  • 好看的电影:《沙丘》《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人生七年》《你好李焕英》
  • 好看的动漫:《双城之战》《刺客五六七》《瑞克和莫蒂》《鬼灭之刃》
  • 好看的英美剧:《浩瀚苍穹》
  • 年度歌曲:《孤勇者》

读书

今年共计读完了 10 本书,比去年多了 3 本。数量上还不错,类型上不太均衡,以金融类居多。有意思的是,这些书有一半以上是在星巴克里读的。

技术类,1本:

  1. 《Node 学习指南》

金融理财类,7 本:

  1. 《世风日上》,是雪球上面问答的集锦,读完感觉还不错,是有收获的。对自己目前的困惑(比如应该何时该卖出)有了一个初步答案。其他方面,不少文字明显水平不足,有点浪费时间。
  2.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原书第4版)》,确实是很牛逼的书。但是读完感觉巴菲特依然有很多东西没有讲。五星推荐。
  3. 《价值投资实战手册》,唐朝出品,必属精品。内容质量非常高。五星推荐。
  4. 《共同基金常识》,John C. Bogle 著。书中使用了大量的统计数据来分析共同基金的优缺点。
  5. 《八芒演义:可复制的价值投资》,又是唐朝的著作。五星推荐。
  6. 《穷查理宝典》内容比较杂。
  7. 《一个投资家的20年》典藏版·上下册。这本书从 2007 年讲到 2020 年,通过这么长的时间跨度,作者证明了股票投资乃是收益率最好的投资方式。2007 年刚好是我上大学的那一年,书中讲的这 14 年的事情,很多历历在目。经历了无数的灾难、利空,我们中国经济依然健壮,所以短期的这些波动,实在算不了什么。五星推荐。

其他:

  1. 《男孩、鼹鼠、狐狸和马》
  2. 《朱镕基讲话实录(第一卷)》

金融理财篇

支付宝账户

我今年在支付宝账户取得收益的理财类型,主要有股票型基金、余额宝、定期理财产品。定期理财产品在年中的时候就全部赎回了,改投到了股票基金上。所以目前只有余额宝(货币基金)和股票基金。

截止到 12.31,基金收益率为 9.79%。

2021.1.1 至今,支付宝账户整体收益率为 7.29%。

接下来的打算,是不在支付宝买宽指基金了(主要是指沪深300、中证500ETF这样的基金)。这一类基金的收益率在超过 10% 后,就清仓。

股票账户

按照收益率 = 收益金额 ÷ 所有本金来计算的话,股票账户今年的收益率是 26.9%。但是看平安证券或者同花顺,它们评估的收益率是 41% 左右,暂时不清楚它们的计算方式,选择性忽略,按我自己的算法来。

整体收益率

目前支付宝账户与股票账户的金额比例大概是 1:10,那么按照加权平均计算,今年整体的收益率 = (7.29 * 1 + 10 * 26.9) / 11 % = 25.1%,而去年是 32.6%,所以今年比去年低了不少,但也还算满意。

一些心得

  • 今年在交易频次上,比去年低了很多。这样是对的,不着急买入,不着急卖出。
  • 看的财报数量也比较多,美团、腾讯、TCL、京东方、隆基股份、旗滨集团、三峡能源等等公司的财报,基本都看过。
  • 更加认可巴菲特和芒格的理念:有效市场假说只是个假说,市场就不是有效的。

足球

没有想到,今年居然在足球上投入那么多的时间,做了那么多事情。有的做得还行,有的做得不好,还是那句话,好赖都结束了。

作为队长

今年担任了美团足球队队长,智慧交通部门足球队队长。累屁了。在担任队长方面,做得还可以的有两件事。

  1. 抓住了公司球队最大薄弱环节即体能太差进行重点突破,通过四五次高强度训练,把核心队员的心肺能力、爆发力、耐力都拉到了不错的水平。在比赛中已经能明显看出队员们体能方面的优势。
  2. 战术上,放弃之前不切实际的传控打法,增加了长传身后进攻次数,效果也很明显;比之前更加注重防守。

做得不好的:

  1. 沟通方面,过于生硬,过于以赢球为目的。球队的组建,没达到理想状态。
  2. 关键比赛的换人安排,缺乏经验。例子就是媒体杯最后一场,把我自己换上去。结果是吸取了教训。
  3. 球队氛围组织不咋滴。简单说,就是聚餐太少了。

作为球员

踢球的话,先后参与了清华校友联赛、美团内部联赛、中国网络媒体杯赛、中直机关圆梦杯联赛。当然,还有每周中的奥森南园野球局。

今年做得还可以的就一条,大概知道如何踢边前卫了。今年尝试了好几次,收获不小。

做得不好的比较多:

  1. 后期体重没有控制住,这也是导致骨折的间接原因。
  2. 上场次数太少,比赛感生疏了。
  3. 体能、状态维持得不够好,加班太多了。

接下来

2022 年,自己就 33 周岁了,虚两岁就 35 了,濒临互联网被裁边缘。不过鉴于目前仍未实现财务自由,工作还是要继续干的,饭碗要保住。

对于死亡的恐惧,今年出现的次数更多了,尤其深夜的时候。另一方面,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想到凡人皆有一死,心情会更加释然。

骨折至今没有好,明年老婆的生日前,是没希望下地踢球了。

简单列一下明年的一些计划,工作方面的除外(在公司内部文档写就行了,不在这里讲了)。

金融理财方面

  • 最重要的:把 2022 年新获得的现金(包括工资收入、股票分红)捂住。追踪中的公司,如果没有跌到非常便宜的价格,就先不买。主要是等一等比亚迪。现金,在招商银行APP里买货币基金。
  • 腾讯要把京东作为股息派出,拿着,不卖。
  • 把支付宝所有的基金,择机清仓,不再定投。原因:支付宝里买基金,手续费其实是比较高的,不如在证券 APP 里直接买 ETF。

读书

先列一些想读的。

金融、经济、理财类

  • 《巴菲特之道》
  • 《腾讯传》
  • 《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 《怎样选择成长股》
  • 《失去的三十年》,好家伙,前几年书名叫《失去的二十年》。

技术类

  • 《编程与类型系统》
  • 《你不知道的 JavaScript(中卷)》

其他

  • 《学会提问》
  • 《生命大趋势》

写作

其实去年没有提写作的目标,今年想继续写一点。目标是,2022 年新增不少于两万字。

旅游

  • 打算来一次河西走廊之旅。老婆惦记敦煌很久了,明年争取去一次。
  • 我们之前还计划着去西藏林芝来着,看看有没有可能也去一趟。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