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bye, 2020

Catalogue
  1. 1. 生活篇
  2. 2. 工作&编程篇
  3. 3. 电影
  4. 4. 读书
  5. 5. 金融理财篇
  6. 6. 足球与健身
  7. 7. 感想

又到了总结一年的方方面面的时候了。2020 年真是魔幻的一年。下面就是今年的总结啦。

PS:这份总结从 12.19 开始写,陆陆续续补充,一直写到了 12.31。以后想到什么了可能也会补充进来。

生活篇

去年年底跟小可分手(难过了一个冬天),今年年初复合(很开心 ^_^),然后 5 月跟小可领证,下半年办了婚礼。这是今年最开心的事情了~~ 人生啊。

那天灯光正好,气氛正好,也有人祝福。

另外,家里的另外两个妹妹也都结婚或者要结婚了。老王家今年真是喜事临门。

今年上半年,带爷爷和二叔在北京玩,去了故宫、长城。算是圆了老爷子的北京梦。大家都很开心。

今年去了很多地方,南京(办结婚证),山西定襄、忻州,浙江的杭州,还有天津。去定襄和忻州是因为老婆的回门婚礼。去天津是因为办了一张招商银行信用卡,送了一晚上的免费希尔顿酒店居住福利,于是跟老婆去天津康莱德酒店体验了一把,五星级,真是不同凡响。然后还在天津听了一次相声,挺好玩的。

今年的车技练得很溜了,开了好几次高速,在北京、山东、河北、山西多个省市开车到处跑,开心得不得了。现在在北京工作已经满 5 年了,终于有了参与新能源车排队的资格了。祝愿早日排上~~

在故宫疾走的爷爷

疫情期间,开始认真地学做饭,现在厨艺已经精进了不少。

住了一年的利景名门的阳台窗外的雪景

10.15 号从利景名门搬到了澳洲康都。其实挺喜欢利景名门那个小区的,外头风景好,交通也便利。

工作&编程篇

工作马马虎虎,春季晋升了 3-1,算是同事、同行们对自己的工作的认可吧。希望今后再接再厉。

新增技能

  • 深入理解手动、自动 polyfill 机制
  • 继续积累小程序原生开发经验(一次性订阅消息,摇一摇功能)
  • charles 代理、whistle 代理的使用
  • Node、图片处理的 gm 包、Node 提供 thrift 服务的方式(这种技术栈也就大公司可以搞起来吧,中小型公司提供 http 服务就足够了)
  • 初识 TypeScript —— 初步印象就是喜恶参半吧,语法更严谨,但也更啰嗦。TypeScript 终归是方言,它可能有些东西会被纳入标准,那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 了解了跨端开发解决方案,试了一下 Kbone,最终落地了基于 Taro 的 React to h5/mp 方案。

角色转变

今年 10 月下旬,开始担任营销侧前端负责人角色。压力确实挺大。这样的状态是自己应该去主动迎接的吧:有挑战,又不至于太有难度。

到现在两个多月,已经稍微适应了一些。希望自己以后做的更好。

电影

截止到 2020 年 12 月 31 日,豆瓣观影量累计为 1409 部。相比去年增加了 50 部。

疫情对观影量的影响挺大的,今年上映的电影也比前几年少了太多。

今年看过的电影中,感觉最好的有(看观影顺序,后来居上):

  • 《情书》(岩井俊二,1995)
  • 《启示》(梅尔·吉布森,2006)
  • 《过年》(黄健中,1991)
  • 《1917》( 萨姆·门德斯, 2019)
  • 《成为沃伦·巴菲特》(彼得·W·孔哈特 / 布瑞恩·奥克斯,2017)

今年看过的比较好的电视剧有(看观看顺序,后来居上):

  • 《异星灾变》
  • 《西部世界(第三集)》
  • 《IT狂人》全集

如果只选一部最佳影片的话,是黄健中的《过年》。

读书

今年读完了 7 本书。比去年多了 2 本。

  1. 《JavaScript ES6函数式编程入门经典》,介绍了 JS 函数式编程,对开发者的思维方式是一种改造。
  2. 《聪明的投资者(原本第四版)》,今年对自己的投资理财“副业”帮助最大的一本书。
  3. 《一本书读懂财报》,小罗极力推荐的一本书,确实不错。算是会计行业的入门书籍。
  4. 《低成本太阳能发电/新能源科技译丛》,纯粹因为对光伏发电技术感兴趣,所以买来看了。这本书出版于 2015 年,讲得很好。
  5.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6. 《股票作手回忆录》
  7. 《韭菜的自我修养(增订版)》,很有趣的一本小册子。

有几本在读的,明年 Q1 争取把它们读完:

  1. 《Webkit 技术内幕》,36%
  2. 《深入浅出 Vue.js》,3%

另外,年初其实立了一个 flag,要读完 14 本书。但是我特么的才看完了其中的 3 本。不过总的数量上来说,完成了 50%,所以当时自己选的书很有问题。

金融理财篇

今年读了几本金融证券理财相关的书籍,共四本:

  1. 《聪明的投资者(原本第四版)》,作者格雷厄姆是巴菲特的导师。个人感觉这本书是学习金融、投资理财必读书。本书的豆瓣评分也挺高,8.2 分。
  2. 《一本书读懂财报》,作者肖星,是清华大学会计系主任。这本书结合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解读,真的是通俗易懂。豆瓣评分也很高,8.9 分。
  3. 《股票作手回忆录》,是一百多年前的股市风云人物 Jesse Livermore 的人生自述。个人感觉他是集技术分析、价值分析、趋势分析、行业分析等多种特质于一身的操盘手。书中对“控盘”的讲述最有意思。豆瓣评分 8.8,不低。
  4. 《韭菜的自我修养(增订版)》,这本书挺有意思,讲了一大堆硬道理。自己觉得不少道理还挺认同。

收获最大的是《聪明的投资者》。

支付宝账户

基金今年的整体收益率是 21.07%(到 12.31)。中间清仓了几只基金(白酒,新能源汽车),现在想来那简直是瞎 JB 操作。所以我的收益率跑输了沪深 300,也跑输了北京 14% 的基民——北京理财厉害的人真是太多了。

截止到 12.19 的收益率

年初的时候不断抄底,余额宝其实一直没啥钱。然后理财产品到期的钱,基本又都拿去抄底了,所以投在理财产品上面的钱越来越少。今后也不打算买任何理财产品了。

这些理财方式的年化收益率就是在 2% ~ 4% 之间。少的可怜。

余额宝的作用就是现金池,保证在出现黑天鹅事件时,起码有子弹可以补仓。

算上余额宝、理财产品、共同基金,今年支付宝的整体收益率是 10.8%(截止到12.31,这最后一天大盘很红,一天增加了 1.8 个百分点),而去年我记得是 8% 左右,所以有“好几点”进步,哈哈哈。

证券账户

证券账户开户一年多了,感觉炒股渐渐开始思考“体系”的重要性。嗯,等一下,不光是炒股,是整个的个人投资理财方面的体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减少操作频率。我打开平安证券 APP 看了一下,自己今年的交易手续费已经超过 6000 块了,实在是太多了。

今年行情很好,所以手里股票涨幅很大,未必就是自己择股牛逼。雪球 APP 和平安证券认为近 1 年的收益率是 54.58%;同花顺计算结果是 54.36%;我自己计算的结果则是 43%。以我自己算的为准吧,这个收益率虽然比不上那些 1 倍或者多倍的,但自己已经很满意了。

整体收益率

支付宝总资金与证券账户资金之比大概是 1:2,所以整体收益率 = (1 × 10.8 + 2 × 43) / 3 × 1% = 32.6%,也还行,自己比较满意。

足球与健身

今年体重控制得还可以。疫情期间不怎么运动,5.1 之后,运动量增加,下半年一直在 79kg 以下。

遗憾的是,工作变得很忙,导致很多次想去踢球却去不了。

感想

以后慢慢写。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