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中理财小结

Catalogue
  1. 1. 基金收益率
  2. 2. 股市
  3. 3. 接下来的半年

魔幻的 2020 年过去了一半,真是让人感慨唏嘘,跌宕起伏的半年啊。先是疫情全国蔓延,然后股市暴跌,接下来逐渐稳住了,股市也有起色了,结果全球疫情开始爆发,股市又多次暴跌,美股甚至出现了罕见的连续熔断。

大跌的日子,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似乎已经慢慢磨练出来了。这算是一种幸运吧,大盘是从 3200 点左右大跌,而不是 08 年或者 15 年的那种高位暴跌,所以损失并不是很惨重。这种程度,对我这样的初级理财者来说,刚刚好。

上半年期间,阅读了格雷厄姆的《聪明的投资者》,非常受用。了解了证券分析的一些具体的知识,以及在股市中投资时应当具备的心理素质和长期策略。

基金收益率

上半年的基金总投入金额跟去年差不多,但是中间在收益率还可以的时候,多次卖出了,所以到现在的持仓数额不是很多。半年的收益率是 6.9%。

基金里面目前银行股还是亏损比较严重的板块。看经济基本政策的话,估计要很长期才能回本了。

股市

去年下半年开完户还挺兴奋,一直买买买。结果年后就悲剧了一段时间。有几个点没有做好:

  1. 没有控制好仓位。按照格雷厄姆的建议,应该是始终将仓位控制在 25% ~ 75% 之间。这点没有我做好,导致在 3.20 号左右大跌的时候,自己没有钱可以抄底了。
  2. 没有控制好成本价。很多时候,自己买股票过于着急,没有在意当时股票的价格。导致成本价格过高。

接下来的半年

  • 下半年等有机会了,再次抄底。
  • 有时间的时候,研究一些公司,长期买入,做好持有 10 年以上的打算。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