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bye 2019

Catalogue
  1. 1. 工作
  2. 2. 电影
  3. 3. 读书
  4. 4. 金融&理财
  5. 5. 足球与健身
  6. 6. 这一年的大概

没想到平安地来到 2020 年代,感谢上苍~ 下面便是今年份的年终总结啦。

工作

今年比较失误的一点是,春季没有参加晋升。虽然老大已经多次劝说我去参加,可是自己觉得没啥好讲述的业绩,就果断放弃了。现在想想,真是脑子进水了。

今年在公司做的事情以及技术上的收获主要有:

  • 在团队中开发新版本的构建工具 qbear,对 webpack、node cli 了解得更多了。而且自己采用了一些创新性较强的技术,例如 universal-file-system,devServer dynamic entry(之前版本也有,但是用另外一种方法实现了);另外,对公司内部的两个 CDN 都有支持,这个方便进行资源降级。
  • 了解了各种跨端开发解决方案,比较熟悉的是 Taro 和 Kbone。而且结合目前自己负责的业务,找到了跨端开发解决方案的方向。
  • JS 技巧:HTTP request retry;基于 Promise 的异步数据缓存解决方案;等等。
  • 一直在跟小程序的一个业务,所以微信小程序的技术也没有落下。
  • 基于自己对业务的理解,与同事一起,把公司内一个原本是 MVP 的试验性产品做成了可配置性高的常驻产品。这个过程,再次体会到了技术驱动产品的力量。
  • 年初开始在组里带一位小朋友,帮助定了不少职业方向、技术成长上的规划,今年秋季顺利晋升了,很不错。
  • 刷了大概有 40 个 leetcode 的算法题,今年主要研究了《算法导论》里的动态规划、贪心算法。刷算法除了玩,另一方面就是为了提升面试水平。
  • 今年的社招、校招累计面试了 47 个人。说实话,挺累的。
  • 发布了电子书《Web前端工程化与组件化开发实践》,其实未写完,不过许多章节已经可以看了。

电影

截止到 2019 年 12 月 31 日,豆瓣观影量累计为 1359 部。相比去年增加了 91 部。

今年自己比较喜欢的电影有这些:《哪吒之魔童降世》《小丑》《少年的你》《美国工厂》《何以为家》《切尔诺贝利》《复联四》《爱死亡和机器人》《绿皮书》《养家之人》等等。

让人伤心的是《权利的游戏-第8季》烂尾。

今年新上的好电影并不多,所以一半左右的观影量是看老电影/剧/动漫产生的。比较喜欢的有:《大空头》《黑炮事件》《猎鹿人》《老无所依》《罗拉快跑》(超喜欢罗拉快跑,女主是《谍影重重》的女主),《黑洞频率》《杀人回忆》,《辩护人》(原来韩国有位总统还有这样的经历),《网络迷踪》《心灵捕手》《血色将至》《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美丽人生》,《怪物》(Monster,日漫),《黑客帝国动画版》。貌似大部分老电影都是因为喜欢才看的……

读书

今年读完了 5 本书,跟去年的 12 本比,相差太大了。

  1. 《三体II:黑暗森林》
  2. 《三体III:死神永生》
  3. 《货币金融学(第11版)》,细读了一遍,后来在公司内部准备分享时又粗读了一遍。受益匪浅。今年收获最大的一本书,理财、金融是严肃的社会学科,想玩股票、基金,得搞懂这些知识。
  4. 《特斯拉传 : 实现不可能》,通过此书了解一下汽车行业。其实特斯拉也在引导大家转向对可持续能源的使用。这本书深度非常一般,也就是普通的采访稿的水平。可读性一般,思考深度一般。
  5. 《富爸爸给你的钱找一份工作》,此书写作过于随意。废话太多。我果然还是适合读学院派的教科书……这哥们喜欢搞房地产。

金融&理财

今年继续涉足股票基金,另外在11月底开通了股票账户,入手了比亚迪、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以及一些汽车股等等。整体上是基于组合投资的理念做出的购买决策。这些股票的特点都是公司很不错,即便中间跌了,也值得长期持有。

之后的打算,是对股市也采取定投的策略,每月发工资,或者之前的定期赎回了,就买入一些看好的公司的股票。

2019 年,基金的收益率应该是 16% 左右。股票因为刚起步,暂且不算数。
2020 年的目标是,基金的年收益率 ≥ 15%;股票的年亏损率在 10% 以内(亏损就加仓,除非有迹象明确表明相关公司不行了,否则不止损);考虑到 2020 年大概率有牛市,回报率希望在 30% 以上。

足球与健身

今年仍旧参加了媒体杯,但是明显力不从心了,因为平时踢得也少了,比赛的感觉不是很好。大概也跟今年清超联赛结束太早有关系。

今后的打算是,每周踢球不少于两次。另外,小区附近有一个羽毛球场馆,高中同学也有打球的,以后有机会就找人一起打一打羽毛球,锻炼一下小肌肉、爆发力。

这一年的大概

2019 年,对我来说算是比较艰苦的一年。年初去驾校学车,每周末凌晨5点起床,坐公交两小时去练车,4月份终于拿到了驾照。4月份自己在职业规划上也有点迷茫,折腾了一个月。5月份跟小可去了珠三角、云南旅游。7、8 两月自己参与的顺风车业务开发,项目中途停掉了。9月小可出差去天津,然后国庆前约了一次去天津见面,自己因为加班,爽约了,很对不住她。这也成了分手的直接导火索。国庆后小可回来,列数了我经常声称工作忙而忽视了她太多的感受等罪状。10 月底,彻底分手。悲剧。

这段感情,从 2013 年 11 月 14 日开始,到分手时,6 年左右。一直以为爱情是可以经营起来的,可惜没意识到,爱情也是可以被一些小疏忽杀死的。以前觉得有个伴,可以一起依靠着过完这一生;现在孤家寡人,一下子直接面对 50 年后的死亡了。确实需要适应一下,希望能尽早看透这人间。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