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上路以及对汽车行业的一些思考

Catalogue
  1. 1. 新司机诞生
  2. 2. 共享汽车的一些市场分析
  3. 3. 相关政策背景

新司机诞生

今年4月18号,在经历了漫长的3个多月驾校练习与考试之后,自己终于拿到了货真价实的驾照。撒花撒花 ^_^

然后就面临一个问题:需要找辆车到真实道路上面开,才能继续把驾驶技术提上去,否则就要沦为“纸质司机”了。自然而然想到的是租车,毕竟现在分时租赁也很方便,于是有天趁着夜深(刚下飞机,大概凌晨4点),打开了 GoFun APP,租了一辆车。可惜当时完全没有勇气开到路上去,出停车场,调了个头就把车还了。最后乖乖地打车回家了。

之后的那个周末,在美团上面约到的一位陪练师傅的指导下,上了五环、四环,全程俩小时,终于算是完成了第一次上路。师傅说只需要再开10个小时,应该就没问题了。这倒是给了我很大的自信。陪练体验课结束后,也没有再继续约车,就直接用 GoFun 租车开。截止到今天,拿到驾照4个月,共计开了 337 公里,开得也越来越熟练了,自我感觉很不错 ~_^

开 GoFun 费用其实还算便宜,例如从我女票上班的地方到我们住的地方(路程大约有 17 公里),叫滴滴或者出租车通常是 40 块钱出头,但自己租的车开回来费用一般就只有 22 块钱。

另外,开的 GoFun 全是电动汽车,最烂的是奇瑞 EQ,其次是奇瑞小蚂蚁eq1,比较好的是艾瑞泽5E。整体感觉电动汽车的起步动力确实非常足。具体的比较见下图。

GoFun 的车目前有一点比较危险,就是会偶尔出现动力被切断的情况。这个可以说是非常危险了。我开了这 20 多次,遇到过两次突然没有动力的情况。

共享汽车的一些市场分析

在网上找到了一篇报告:大数据看共享汽车——GoFun篇。这是一位爬虫工程师在2017年下半年抓取 GoFun 的数据并进行了分析。挺有意思的。

根据采集的数据,截止2018年1月26日,GoFun目前在全国总共有10327辆车。
…截止2018年1月26日,全国总共有2887个停车场。

而租车市场方面,国内目前没有形成很好的互联网化、数据化:

目前,全国共有6300余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与汽车租赁业发达国家相比,在车辆数量、市场集中度、网络化运营和服务能力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全国92.7%的汽车租赁企业拥有车辆数不足50辆,神州、一嗨等排名前5位的大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20%左右(美国排名前5位的大企业市场占有率达94%),难以实行网络化运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
新华网: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鼓励分时租赁新业态

相关政策背景

共享汽车稳步发展,有一些关键的政策原因。

  • 2017年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 2019年5月20日下午,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简称油控研究项目)在京发布由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撰写的《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根据这份研究报告,我国的一线城市大概在2030年会实现燃油车的全面退出(禁售,禁行)。

前段时间读了一本书叫《特斯拉传》,它除了讲特斯拉汽车的发展历史,也多次提到了埃隆马斯克对于未来零排放汽车的憧憬。想想也是,不好好保护地球大气,温室效应越发显著,人类就活不下去了。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