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月

Catalogue
  1. 1. 通用开发技能
  2. 2. 前端“特定领域”技术
  3. 3. 软件工程素养

试用期时间:2015-12-10 至 2016-03-09.

终于知道了:大厂的程序员原来是这样工作的。

过去的这三个月,学到了很多东西,在通用开发技能、前端程开发语言、软件工程素养以及需求开发工作流程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通用开发技能

首先是关于程序员的通用开发技能。

现在各公司、团队的开发人员基本都是配备 MacBook Pro,研究打造一个高效开发环境,绝对是值得做的事情。最好掌握足够多的快捷键。关键词:

  • 配置 Oh My Zsh。这个比 Mac 自带的 bash 强大多了。
  • Sublime Text 3 及插件管理器。ST的新版本对 CSS3 的新特性支持得很好。

这段时间,在多人协同开发的条件下,配以《Pro Git》这样的书,自己对 Git 工作流的理解比以前清晰多了。读了《Git版本控制管理(第2版)》的一半。

前端“特定领域”技术

开发中大量使用了 ES6 的特性,也顺便学了一些。而且 ES6 既然已成为标准,那么越早用起来越好。最佳入门学习资料:《ECMAScript 6 入门》

顺便提一下兼容性问题: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前端开发常提到兼容性问题从重到轻排序则是:NodeJS < 桌面浏览器 < 移动端浏览器。NodeJS 毕竟是在服务器端,想运行哪个版本运行哪个版本;桌面浏览器的话,兼容性问题远远没有现在各式各样的智能手机里的浏览器们问题多。

熟悉了 React 组件开发。

正则表达式一直是自己的知识盲点,最近读了一本册子《正则表达式必知必会》,对这门 DSL 算是了解了,并计划不断总结平时遇到的正则表达式应用实例到这里

软件工程素养

懂了所有开发需要的语言、技能,但是如何写出更易维护的代码、以什么样的标准去重构旧代码、分支的建立原则、如何与业务相关人员的有效且友善地沟通,等等,都是需要平时注意思考学习的。

a-successful-git-branching-model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