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Express+MySQL开发小记(2):服务器部署

Catalogue
  1. 1. 安装MySQL Server
  2. 2. 用Git进行版本控制
    1. 2.1. 用Git部署代码
    2. 2.2. 使用SSH而非HTTPS
  3. 3. 运行服务
    1. 3.1. 安装依赖
    2. 3.2. 使NodeJS服务在后台运行
    3. 3.3. 用supervisor自动重启服务
  4. 4. 停止服务
    1. 4.1. 使用kill
  5. 5. 端口
  6. 6. 用shell实现自动化管理

NodeJS+Express+MySQL开发小记(1)里讲过在本地搭建 NodeJS 网站的若干细节。本人最近在阿里云服务器上面按最低配租了4个月的云服务器,所以想试着把这个项目部署到云上。云服务器操作系统是Ubuntu 14.04 LTS。之前一直在Windows下做开发,对于Linux下的环境搭建、配置还不是很熟悉,搭建的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

本文简单记录对服务器进行部署的一些细节方面与解决方案。

安装MySQL Server

直接通过apt-get就可以:

1
sudo apt-get install mysql-server

安装过程会提示 After this operation, 96.4 MB of additional disk space will be used.。MySQL的版本为Server version: 5.5.43-0ubuntu0.14.04.1 (Ubuntu)

安装完成后,运行

1
mysql -u root -p

输入密码,即可进入MySQL的终端了。

用Git进行版本控制

出于跟风,以及提高技术的目的,毫不犹豫地选择了Git而不是SVN来进行代码版本控制。最初是使用Github来作为远程服务器,用了大概两个月,感觉对于开发这种业务性太强的项目(尤其要在代码里使用数据库的),使用开源的Github仓库来托管并不让人放心。

后来发现了国内的业界良心 Git@OSC ,其宣布永久开放git公有库和私有库。相关新闻:

此货的功能与Github并无太大区别,考虑到私有仓库的免费,便果断迁移了过来。

用Git部署代码

最开始是从Github上获取代码的:

1
2
3
4
cd /var
mkdir www
cd www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zilong-thu/d.git debate

以后如果代码发生变动,可以这样更新代码:

1
2
cd debate
git pull origin master

后来远程代码仓库迁移到git@osc,那么可以添加这个新的remote,命名为osc,然后以后就只从osc进行代码获取了。以后提交代码,也就只往git@osc提交,就一切OK了。

1
2
3
git remote add osc https://git.oschina.net/zilong-thu/d.git

git pull osc master

如果要删除Github那个remote,可以这样:

1
git remote rm origin

使用SSH而非HTTPS

先生成一个SSH公钥,方法:

注意,如果是 Windows &/8 + Git Bash 环境,那么在将你的key添加到 ssh-agent 中时应该使用这个命令(参考 Stack Overflow : Could not open a connection to your authentication agent):

1
eval $(ssh-agent -s)

在用于开发的电脑上,修改本地代码库的remote url

1
git remote set-url origin git@github.com:USERNAME/OTHERREPOSITORY.git

参考

以及一个中文的 Pro Git:

运行服务

安装依赖

debate目录下,安装node模块,执行

1
npm install

安装好所有依赖后,如下启动服务器:

1
npm start

使用阿里云给的IP加上端口号,即可访问到开启了的网站。

使NodeJS服务在后台运行

目前是使用putty使用ssh远程登录来操作服务器的,如果关闭这个putty,即会话终止,则服务也随即停止。解决思路自然是让程序在后台不间断地运行。解决方案可以参考:

因此,在/var/www/debate目录下新建一个shell脚本start.sh,内容为:

1
2
# Debate server start shell script
nohup npm start &

&是为了让程序能够在后台运行。这时候ctrl+c,或者关闭putty会话,就都不会杀死这个服务进程了。

用supervisor自动重启服务

NodeJS代码发生变化时,一般是必须重启Node程序才可以生效的。每次手动重启的话太麻烦,可以使用专为NodeJS打造的node-supervisor模块来实现代码变动时自动重启,以及服务崩溃时自动重启的功能。

其官网的描述是这样的:

Node Supervisor is used to restart programs when they crash.
It can also be used to restart programs when a *.js file changes.

务必要全局安装:

1
npm install -g supervisor

对于express 4.*版本,启动服务时是这样的:

1
npm start

它其实上会到package.json里面寻找这个:

1
2
3
"scripts": {
"start": "node ./bin/www"
}

因此执行的实际上是node ./bin/www。那么使用supervisor来代替npm start的话就应该是supervisor ./bin/www。因此,在shell脚本里可以这样写:

1
nohup supervisor ./bin/www &

如此一来,当更新代码时,就不必手动去重启NodeJS服务了。

停止服务

使用kill

先列出所有进程,找到Node服务的进程ID,将其杀死,即可停止服务了。

1
2
3
4
5
6
ps aux

root 11200 1.1 4.0 898452 20436 ? Sl Jun19 75:13 node /usr/local
root 11387 0.0 15.4 923264 77080 ? Sl Jun19 0:03 node ./bin/www

kill 11200

只要杀死node /usr/local开启的进程,node ./bin/www进程也随之死掉了。

###使用进程名+脚本来停止服务

端口

如果运行在未被占用的非80端口上,服务器一声不吭就给开了。但是如果用80端口,可能要注意一下权限的问题。最近都是使用root用户来开启Node服务并运行于80端口上,没有碰到什么问题。

使用80端口后,访问服务就不必加端口号了。

用shell实现自动化管理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