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基金定投理财小结

Catalogue
  1. 1. Basics
  2. 2. 说说交银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这个基金
  3. 3. 定投感想
  4. 4. 下一步的计划

Basics

从去年 10 月份开始进行基金定投,到现在已经有 440 多天了。定投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两个,一是每月的工资收入,二是之前在支付宝买的定期理财产品到期赎回。2019 年初,错过了第一波反弹的高收益率,才发现不断地买买买很容易,但是何时卖出却是最难的。人呐,很容易变得贪婪呢。今年 4 月份之后又有几次反弹,自己就陆陆续续地卖掉了一些基金,落袋为安。今年到上周五(2019-11-08)为止的收益率达到了 14%,还算不错,跑赢了所有的定期理财以及绝大部分 P2P 产品。

不过也不是没有缺憾,主要有两个:

  1. 在股市的低点,例如年初的 2440 点,没有大举买入。因为当时对基金定投还不是很有信心,手里也没有储备足够的现金流,所以错过了。
  2. 整体的定投额度占比较低。目前自己的大部分收入依然是购买了定期理财产品,可能跟自己的风险偏好较低有关。其实应该再拥抱一些风险的。

说说交银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这个基金

交银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其实是自己最早买入的一个基金。不过当时还不懂定投,对于相关的概念、操作都稀里糊涂的。后来对这个基金每天 50 块钱进行定投,坚持了 13 个月。我觉得这个基金虽然选择的公司很好,但仍有个致命缺陷,即由于它购买的是海外股票,因而不能实时查看净值变动以进行买入卖出的操作。于是在收益率超过 6% 之后的某一天,清仓了。卖掉后算了一下,实际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将近 6%,所以还不错,这波操作不亏,哈哈。具体的计算见下面的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 交银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收益情况计算
*/
// 末期总金额
var total = 12758;
// 总收益
var profit = 757;
// 投入的本金
var base = total - profit;
// 总收益率(13个月)
var profitRate = (profit / base * 100).toFixed(2);
console.log('13个月收益率:', profitRate, '%');
console.log('年化收益率:', (profitRate * 12 / 13).toFixed(2), '%');
  • 13个月收益率: 6.31 %
  • 年化收益率: 5.82 %

结果表明,此基比一般的一年期理财产品要好一点点(同期支付宝 1 年期理财产品最高的收益率应该不到 5%)。^_^

定投感想

定投久了,会产生一些感想,甚至想称之为“理论”,用来为自己的投资行为做决策、指导。例如:

  • 现在的暂时高点,以后一定还会出现。所以,不着急卖出,尤其是收益率高但总额较小的时候。
  • 现在以及过去了的低点,以后很可能不会再遇到了。所以,出现回调、大跌,就是买入的好时机。
  • 过去的非理性高点,以后大概率不会出现。所以,不要期望等到大盘 5000 点再卖出,而是根据自己的预期收益率以及收益总额来决定是否卖出。

下一步的计划

操作方面,自己依然会坚持基金定投。然后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做下面 3 个调整:

  • 一个是调整定投周期。之前自己是按照每天投几十块钱这样的频率来买基金的,这样其实有个坏处,即如果哪天想卖出了,还要考虑过去 7 天投入的钱(因为有较高的手续费)。所以现在改为了每周定投,这样非常方便卖出。而如果周中发现哪天大跌,还可以灵活补仓。
  • 其次是增加每周的定投金额。具体就不说了。
  • 最后,根据投资组合理论,增加购买的股票基金数量(目前同时定投的共 17 支),并且要同时包括客观型指数与主观型指数。客观型指数是指上证50、上证指数、沪深 300、中证 500、纳斯达克 100 指数等等这样的所谓“大盘”型指数;主观型指数是指以某一类主题、行业为背景选择的相关股票组成的指数,例如现在购买的中证银行指数、中证电子指数、新能源汽车主题指数、白酒指数、医疗医药主题指数等等。

另外,打算进一步补充更多的金融理财方面的理论知识。这个很简单,现在这个阶段通过读一些书就可以了。目前的书单(2020年底完成):

  1. 《富爸爸:给你的钱找一份工作》,富爸爸系列虽然啰嗦,但总是能找到一些提升认知的东西
  2. 《富爸爸:投资指南》,主要是想看看其他人的投资思路
  3. 《投资学》(原书第 10 版),金融领域教科书。
  4. 《朱镕基讲话实录》,全四册。读这个系列的目的是加深对中国经济的宏观认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