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理财法之基金定投(Automatic Investment Plan)

Catalogue
  1. 1. 一些基本概念
    1. 1.1. 什么是基金?
    2. 1.2. 有哪些常见的投资基金?
    3. 1.3. 定投盈利的原理是什么?
  2. 2. 我的基金定投情况
  3. 3. 以后的打算

一些基本概念

基金定投(Automatic Investment Plan),号称是巴菲特非常推荐小白们使用的投资理财方式。基金定投这个概念,我最早是去年在猫眼的时候,从一位技术大牛做的理财知识讲座上了解到的。当初听后懵懵懂懂,今年下半年,则开始慢慢接触实操。

有几个比较基础的概念,理清楚比较好。

什么是基金

基金(fund)
从广义上说,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主要包括信托投资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
从会计角度透析,基金是一个狭义的概念,意指具有特定目的和用途的资金。我们现在提到的基金主要是指证券投资基金。
—— 百度百科

有哪些常见的投资基金?

投资基金的区分,是以该基金的投资组合类型来决定的。

首先是货币基金,这个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大家的余额宝,现在就是由多家货币基金公司一起提供的服务。货币基金的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货币市场是一个低风险、流动性高的市场,因此货币基金的收益比较稳定,流动性也高(体现在余额宝可以随时存取)。

然后是与本次基金定投主题相关的股票基金。股票基金是以股票为投资对象的投资基金,是投资基金的主要种类。股票基金的主要功能是将大众投资者的小额投资集中为大额资金,投资于不同的股票组合,是股票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股票基金的风险较高。

还有一种投资基金是债券基金,顾名思义,其主要投资对象为各种债券,包括国债、企业债券、金融债、央行票据等等。债券基金的风险比较低,收益相对稳健。乍看起来,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的投资对象有些重合之处,其实很多基金往往都会有多种投资渠道,其中占比最大的决定了其类型。债券基金也可以有一小部分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另外,投资于可转债和打新股也是债券基金获得收益的重要渠道。

定投盈利的原理是什么?

定投理论里有个经典的名词叫“微笑曲线”(smile curve),用来解释定投之所以经历价值下跌也依然能够盈利的原因。如下图所示。

我的基金定投情况

我使用的定投工具很接地气——支付宝(不得不说,支付宝在金融、理财方面的产品做得越来越好了)。截止到今天,共定投了 105 天。选取的基金以大盘为主,包括中美,具体如下:

  • 富国上证综指 ETF 联接。ETF联接基金是指将其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简称目标ETF),密切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采用开放式运作方式的基金。
  • 易方达沪深 300 ETF 联接
  • 交银施罗德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LOF基金,英文全称是”Listed Open-Ended Fund”,汉语称为”上市型开放式基金”。
  • 广发纳斯达克 100 指数A(QDII)。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
  • 嘉实美国成长基金(QDII)。

投入的金额并不高,遵循了“只使用闲钱做定投”的原则。

收益方面,emmmm,今年大盘都不太好,大家都不比谁赚得多,只比谁跌得少:我目前持有的基金,平均持有亏损率为 1.6% 左右,年化一下,则达到了 5.56%(嗯,淡定哦)。其中美国的两只基金亏损率最高,因为是从最高点开始定投的(悲剧);而 A 股关联的两个基金,都是在比较低的时候进入,目前亏损率是低于 1.2% 的。

以后的打算

初步的规划大概是这样:

  • 美股关联的基金,未来会有很大的继续下跌风险,所以少投一点,多坚持一些时间。
  • A 股相关的基金,目前是很大概率处于低估值区域,所以,多投一点,频率也高一些(每天定投)。
  • 海外中国互联网,我个人对此比较有信心。另外,客观有利的情况是,此时已经跌了很多了;不利的是,海外互联网公司受美股大盘影响太大。所以,小额稍微投一下就好。

比较坏的情况,2019 年,A 股、美股都哀鸿遍野,那么没有办法,整年都得坚持定投下去。反正使用的是闲钱。就是坚信,未来五年或者十年,经济肯定会好起来的

最坏的情况则是,十年之后,全球经济更加萧条。这种情况也不是没有可能。而一旦发生,那么即便手里有投入到基金中的本金数额,对个人的状况改善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大厦将倾,非一木可支也。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所以,信心真的很重要。亏钱了,心态要平和。

平时要多锻炼身体,加强心肺功能,有颗大心脏,什么都不怕~~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