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命令行界面的认知变迁之路

Catalogue
  1. 1. 大学:命令行是什么?好吃吗?
  2. 2. 实验室:跳坑与出坑
  3. 3. 工作后:渐入佳境
  4. 4. 思考:文化随机漂移
  5. 5. 参考资料

大学:命令行是什么?好吃吗?

大学的时候,我的电脑运行的是 Windows 系统,从 XP 到 Vista 再到 Windows 8,都很少打开命令行界面。运行过最多次的 cmd 程序大概是为了自动关机:通常是电脑开着 uTorrent 做种(北邮人BT,做种攒积分,所谓的 BT 币?),宿舍断电不断网,看下电源,还能撑1个小时,于是输入如下命令:

1
shutdown -s -t 1800

然后回车,把电脑亮度调低,爬上床睡觉。上面的命令会让电脑在半个小时后自动关机,也可以让我高枕无忧。

除此之外,就很少使用 cmd 处理其他事情了。也许与自己不是计算机专业有关,缺少点文化熏陶。即便如此,生活也还过得去:游戏、QQ、上网、电影……每件事情都正常运转。用电脑做的正事儿也就是写写作业、小论文(很少是编程类的)。

实验室:跳坑与出坑

后来进了实验室。这时候写代码的时间渐渐多了起来,因为要给资本主义老板写软件卖钱嘛。我们最开始是用 Borland C++ 为基础库来开发图形用户界面程序,后来转为了 Qt。我很激动,因为百度后了解到 Adobe 和 Autodesk 的很多软件就是用 Qt 开发的。于是买了本《C++GUI Qt4编程》,对着书里 Hello World 示例代码一顿敲,然后用 Qt 的编译器 MinGW(Minimalist GNU for Windows) 进行编译。OK,弹出了漂亮的对话框!然后师兄走过来说,你这样是不对的,应该用 Visual Studio 去写代码,debug,以及编译。我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于是把书扔到一边,跳进了一个很深的坑里。

就这么度过了一段比较悲催的岁月。编程能力也没什么长进。这时候别说用命令行,我连自己拿了优的 C++(虽然是选修课) 都开始怕了起来……当时实验室里有个大神,系统用的是 Linux,精通 C++,每天的工作在我看来就是敲各种命令。非常神奇。

现在来看,倒不是说 Visual Studio 有问题,而是自己没能深入理解所用的编程语言特性导致的。后来趁着给老板做网站的机会,我听从大神的建议,以及吸取自己在 C++ 路上的惨痛教训,开始认真学 JavaScript,先把语言功底打得很扎实。这次就顺利多了。

工作后:渐入佳境

去南京工作以后,写代码成为了在公司占据时间最多的事情。回忆起大神当年的各种操作之酷炫,我决定也经常用命令行。公司的电脑是 Windows,我就装了个 bash;自己的原来的电脑快废了,后来有了点积蓄,买了台 Macbook Pro。用命令行做什么呢?一个是 Git,以 Github 为代码仓库,管理自己的一些源文件,例如博客;另外,这个时候接触 NodeJS 也多了起来,用 npm 进行包管理,这个就只能在命令行界面下操作了。此时渐渐地不再怵命令行,也慢慢地感受到 CLI 带来的效率提升。

加入美团后,有个老司机做一对一导师,指点了很多迷津。命令行的使用技巧也得到了很大的扩展。除了更多地使用 Unix 自带命令(如 ssh,mkdir,mv,touch,find,chmod,等等),还知道了许多自由软件可供使用:Oh My Zsh,Iterm2,Homebrew,nvm,vim……以及后来自己发现的图片处理程序 ImageMagick、PNG 无损压缩程序 Zopflipng,乃至可以在命令行下播放音乐的 SoX:

1
2
3
4
5
6
# MacOS X 安装
brew install sox

# 单曲循环播放某个文件
# 支持 WAV,MP3,MPG,OGG,FLAC 等文件格式
play path/to/music/file repeat 0

思考:文化随机漂移

Eric S. Raymond 的《UNIX编程艺术》这本书里提到了操作系统的风格对软件设计、程序开发的影响,并且存在着“文化随机漂移”的现象——所谓“传统”,无非是“先入为主”罢了。

我们大部分人可能都是在以图形用户界面(GUI)为默认交互界面的操作系统下开始熟悉并长期使用电脑的(Windows,或 MacOS)。GUI 最大的优势是所有操作可以用户友好的参与,而最大的问题也在于此:所有的操作都需要有用户参与。这就难以完成批处理,以及自动化。命令行界面(CLI)则在批处理、自动化方面存在天然优势。

可视接口在处理小数量物体简单行为的情况下,工作得很好;但是当行为或是物体的数目增加时,直接操作很快就变成了机械重复的苦差。一个可以直接操作的接口,其缺点是一切都必须亲自操作。同一个发布高级指令的执行者相反,用户降落成了装配工,必须一遍又一遍地执行同样的任务。

—— Gentner & Nielsen,《反 Mac 接口》

对于编程新手来说,最好一开始就有意识地在命令行界面下进行各种操作。可以参考《鸟哥的 Linux 私房菜(第三版)》这样的入门书籍。一开始可能会觉得费劲,因为要记忆许多命令。后来慢慢熟悉了就会快很多了。不过也好在绝大部分命令在 Unix/Linux 的各种发行版中都是一致的,所以不用太担心记忆这些命令是白花时间。

现在我越来越熟练于在 CLI 下进行各种操作,而且也似乎越来越无法离开它了。这也许是变老的一个象征吧 ^_^

我自己从不排斥 GUI,现在变得更加喜欢 CLI。而我心目中“好的操作系统”,应该要能够对二者都很好地支持。目前来看, MacOS X 算一个;最新版 Ubuntu 看起来也很不错(只是我很久不用了)。CLI + GUI 的理念似乎也让微软颇为心动,他们甚至在 Windows 10 里加入了 Bash 呢(2016年)。

参考资料

  1. http://www.mingw.org/
  2. Eric S. Raymond,《UNIX编程艺术》
  3. Microsoft is bringing the Bash shell to Windows 1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