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小结

Catalogue
  1. 1. 生活
  2. 2. 工作
  3. 3. 读书
  4. 4. 电影
  5. 5. 足球
  6. 6. 2018年的一些计划
    1. 6.1. 学习计划
    2. 6.2. 读书计划
    3. 6.3. 写作计划
    4. 6.4. 观影计划
    5. 6.5. 其他
    6. 6.6. 2018.04 补充

去年的总结在这里

2017年要结束了,我很怀念它。

(注:banner 图片拍摄于我租住了两年的房子的窗台,在某个天气极好的下午。)

生活

中秋回家,给家里买了辆车,二手的白色现代瑞纳。买完后自己又穷了,sad story…

年纪大了,变得多愁善感了起来。看的几部片子里,《爱乐之城》《Coco》都会让自己有些想哭的情节。也许这是人到中年的普遍现象吧~~

11月16日房租到期,本来打算换租的,但是那个周末中午醒来,窗外阳光太好,所有的烦恼被暖和的空气驱散得一干二净。心里一阵暖流涌过,于是续租。算下来,从南京回北京,整整两年了。岁月匆匆地前行,真是毫不留情。

今年的最后一个月,小可来北京实习,因为我们住得远,她又上班早,所以我们统一7点50起床,8点半坐上公交,一起到芍药居(20分钟),然后各自坐地铁去各自的公司上班。然后就发现,早起其实也很好。每天也非常清醒,时间变多,效率也有提升。生命仿佛得到了延长,这真是很棒的人生体验。

今年去南京的次数要比去年稍微少些。而明年,小可也将要跟这个城市说再见了。仿佛无数次在江北的那个校园夜色里抬头望见路灯与梧桐斑驳的光影。南京啊南京,我们的一部分最好的年华,湿哒哒地留在了那里。

梧桐@南信大

工作

上半年同去年一样,做了不少 B 端需求的开发维护与优化,主要是猫眼商户系统、BD门户。下半年则完全转做 C 端产品,主要是专业版里的影人服务相关页面。部分时间担任该方向的前端主 R(主要打杂人员),并且先后抽空带了俩实习生。

今年比去年做了更多的分享,有5次左右吧,包括了技术类的和非技术类的。

10月份后,公司从美团总部搬到了雍和宫附近。上班的路上时间变长了。

今年担任面试官,一面或者二面,“阅人”30余。尤其是校招季,自己也趁机弥补了不少算法方面的知识。总之感觉收获颇多。

总体来说,自己今年在工作方面的收获和进步都挺大的。不过年终的职级答辩没有念完 PPT,没能跟评委展示自己的全部收获,略有遗憾。自己真的不是喜欢在别人面前对着自己做过的事情吹牛逼。下面的图是 PPT 里的一张,作为纪念吧。

12月份在做一个微信小程序,1月份就要上线一版。开发体验其实还不错。经历了一下把一个小产品从无到有开发出来的过程。即使是在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小程序的能力也是有着更好的变化,变得更开放、更强大。它给了web前端开发者开发类似native应用的体验,据说我们的客户端同学也在学习小程序开发。心里不禁有点庆幸当年选择 web 作为自己的职业方向,哈哈。

All softwares that could be written with JavaScript will be written with JavaScript.

补充: 后来还是晋级成功。经历一年多,从2.2升为2.3。感谢所有与我一起成长的猫眼的小伙伴们~~

读书

今年读书变少了,只读完了5本。的确是懒了吧。也有一段时间极度疲劳,根本无力读书。

  1. 《学习 JavaScript 数据结构与算法》,真的是很好的一本入门书。里面大部分 JS 代码也值得我学习。
  2. 《JavaScript 面向对象精要》
  3. 《软技能》
  4. 《跨终端 Web》
  5. 《编程人生》
  6. 《算法导论》,30%
  7. 《现代操作系统》,50%

唉,没有读人文类的书。

今年还答应了一位清华出版社的编辑要好好写本书出来。感觉这个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因为从答应开始写作,到现在,5个多月了,只写了9000字左右。实在堪忧……希望今年过年前再写2万字。

电影

今年看的影视剧比去年少了很多。去年想的刷豆瓣 TOP 250,也只看了2部。累计观影量达到了1166部。

足球

重在享受。

看了两次国安主场的比赛,印象深刻,要好好向专业球员学习。

今年清超联赛没组织起来,白交了钱。说是明年再搞,也不知道是不是忽悠。

踢得比较多的,依然是野球,其次是跟随美团、猫眼一起踢的比赛或者工作日活动,然后是周末到小葫芦足球队里踢各种比赛。小葫芦这个队比较困难,水平虽然普通,但对自己而言,可以让自己不至于因为繁忙的工作而与业余足球比赛渐行渐远吧。

Sunset@立水桥

2018年的一些计划

学习计划

今年下半年,深入学习算法与操作系统。

读书计划

  1. 《现代操作系统》
  2. 《算法导论》
  3. 《现代前端技术解析》, ✔ 已读
  4. 《JavaScript 函数式编程》
  5. 《集体智慧编程》
  6. 《Linux Shell脚本攻略(第2版)》
  7. 《人类简史》, ✔ 已读
  8. 《世界文化史》
  9. 《孩子你慢慢来》, ✔ 已读
  10. 《精通CSS-高级Web标准解决方案》(第二版), ✔ 已读
  11. 《React-引领未来的用户界面开发框架》, ✔ 已读

写作计划

写前端开发相关的书。计划10万字以上。目前已完成了3万字。

观影计划

考虑到今年会变得更忙,观影数量恐怕也不会再恢复为以前的水平了。暂且定为80部吧。最低目标:总量超过1200部。

其他

  • 计划学个驾照。可能还是比较悬。能学到最好吧。
  • 今年继续认真攒钱。只要不出意外,还是可以实现的,哈哈。
  • 每周固定踢至少一次球。野球也好,比赛也好。

2018.04 补充

最近更换工作,顺便思考了一下未来的发展方向。

首先是近期的定位,要深挖前端技术,对照职级能力模型,在目前 P2-3 的基础上向 P3-1 努力。

另外是学习算法的方式,今年以刷 leetcode 的题目为主。争取刷完。

对于操作系统,以读书、应用、掌握更多概念为主。买台非 Mac 的笔记本,装 Linux 系统(Ubuntu、Centos、Arch 之类的都试一遍)。

然后是了解一下现在比较时髦的技术,包括机器学习、区块链。

平时注重思考一下如果要做一个技术团队的管理者,自己除了技术上的深度与广度,还应该培养哪些软素质。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