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Ajax GET与POST区别

Catalogue

Ajax的get方法与post方法之间存在着形式、性能上的诸多不同。是前端工程师笔试或面试中常见的题目。考察的知识很基础。在二者中选择哪一个,也是实际开发中经常用到、需要考虑的问题。

###基本概念
GET是最常见的请求类型,最常用于向服务器查询某些信息。必要时,可以将查询字符串参数追加到URL的末尾,以便将查询条件发送给服务器。GET请求的基本语法如下所示:

1
2
3
4
5
var xhr = new XMLHttpRequest();

/* 第三个参数表示是否异步。默认为true(异步) */
xhr.open('get', 'example.php?userid=001&gender=female', true);
xhr.send(null);

使用频率仅次于GET的是POST请求,通常用于向服务器发送应该被保存的数据。POST请求应该把数据作为请求的主体提交,而GET请求传统上不是这样。POST请求的主体可以包含非常多的数据,而且格式不限。一个有效的POST请求的基本语法格式如下:

1
2
3
var xhr = new XMLHttpRequest();
xhr.open('post', 'example.php', true);
xhr.send(somedata);

###传递的数据
GET方法如果要向服务器发送数据,只能显式地将参数经过URI编码后放在所请求的URL后面。因此GET方法传递的数据量受限于URL的长度。

《浏览器能容纳的最长URL长度》这篇文章研究了不同浏览器的URL最大长度问题。时间较久远了,也许与现状的情况不完全吻合了。

###性能对比

与GET请求相比,POST请求消耗的资源会更多一些。从性能角度来看,以发送相同的数据计,GET请求的速度最多可达到POST请求的两倍。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第3版)》578页

###安全性
POST请求将内容放在HTTP请求的主体(body)中进行发送,可以进行加密。而GET请求则只能以URL参数明文发送数据,因此安全性不如POST。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