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之美》笔记

Catalogue

无论如何,最成功的设计可以简化为一种最为本质的目的:在混沌中创造秩序。

——《秩序之美》

这本书对网格布局系统的推崇,与《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第3版)》中“对齐”规则是相呼应的。没有对齐,就会产生混乱。

###斐波纳契数列与黄金比例
黄金比例是1:1.618,而斐波纳契数列则无限逼近一个以1.618为公比的等比数列。用下面的JavaScript程序在Node里或者浏览器里运行,对斐波纳契数列前500项之比的计算,得到的结果是1.618033988749895。以JavaScript的精度,也只能算到这个值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var fibonacci = function(m){
var invocation_count = 0;
var memo = [0, 1];
var start, end;
var fib = function(n){
var res = memo[n];
if(typeof res !== 'number'){
res = fib(n-1) + fib(n-2);
memo[n] = res;
}
invocation_count++;
return res;
};

start = +new Date;
for(var i=0; i<=m; ++i){
fib(i);
}

for(var i=1; i<=m; ++i){
console.log( fib(i)/fib(i-1) );
}

end = +new Date;

console.log('Fibonacci数列前'+ m +'项之比计算,耗时: '+ (end - start) + ' ms');
};

fibonacci(500);

另见:为什么Fibonacci数列相邻两项之比会趋于0.618?

###横向网格分栏数
这本书的项目例子使用了16单元。内容区10单元,右侧两单元为空白;右侧文章导航、广告、用户登录区等占用4单元。尽量营造2:1的布局格式(接近黄金分割比)。

###字体
博客文章字体为衬线字体,其他的如标题、署名、图片题注、页面部件的字体,都是无衬线字体。以便将内容与背景区分开来。

###自己的思考
网站的设计应该按照这样的顺序:

用户需求、目标 –> 交互设计师给出线框图、每一页的草图 –> 前端工程师从草图(或者切图)开始设计,确定模板,提出各部分对后端的数据需求 –> 服务器端开发人员根据前端人员的需求编写服务器代码,并向前端工程师提供API

总体来说,这本书给出了一个多页面网站界面的设计步骤示意,每一个页面都按照各自的功能进行个性化设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更为流行单页面应用的开发——尽可能通过Ajax进行数据交换,而不是刷新到不同的路由下来更新数据。更像软件的网页应用可以提高用户体验、减少服务器载荷,是一大趋势。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