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工程师自我修炼之道(不断更新)

Catalogue

录一下我为了成为Web前端工程师而读的书们,以及每个阶段的大概计划。也许最终我不能如愿以偿,但读书学技术总归是好的,结果起码是我终于有了一技之长。

###已读

###在读

  • 《Illustrator CS6中文版:从新手到高手》
  • 《jQuery Cookbook 中文版》
    英文版是2011年出版的。书中的jQuery库版本大概为v1.3.*——所以有点老旧。但跟其他所有的Cookbook系列一样,这本书也是对于各种方法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讨论。五星推荐。当然,如果会有第二版,我就会买了。
  • 《Node即学即用》:学习Node必读。有人认为没有用过PHP做后端开发的人是没法读懂此书的。我觉得这样的人是忘记了自己如何学习后端开发的。从Node.js学服务器开发,我觉得比从PHP学起要好得多。

###中途小记-01
(2013年12月8日)

根据我的日记,我2013年6月26日开始正式学习JavaScript。到现在,已经学习前端技术165天了,假设每天学习4小时,也共计有620小时了。

前端工程师需要掌握JavaScript、HTML/CSS、Ajax、PHP、HTTP、数据结构与算法、交互设计理论、Illustrator/Photoshop。经典励志理论说:“一万个小时的训练可以造就该领域的天才。”我认为1000个小时的训练可以让一个人入门。所以说,我现在离入门还有380个小时,这些时间需要花在上面的几门技术里——这样可能会不合理,因为这几门技术的难易程度是不同的,所以难以估计是应该“花在这几门技术上的时间总体加起来一万个小时可以造就天才”,还是“每一门技术都花一万小时方能造就天才”。鉴于很多人已经成功地进入了前端开发领域并成为大师,我先假定,是“花在这几门技术上的时间总体加起来一万个小时可以造就天才”。

在我阅读了20多本主要涉及JavaScript、HTML/CSS、网页视觉设计与交互设计准则的书后,我觉得该停止读这一类的书籍,而应该开始接触Ajax、HTTP、数据结构与算法以及PHP这些领域的内容了——考虑到寒假将至,我明年5月之前还得完成毕业论文工作,所以研究的专题不限于前端技术(例如包括C++)。

所以,2013年12月8日凌晨00:31制定今天到春节前的大致修炼方案如下:

从头开始读《C++ Primer》,每天读一点,大概2小时
每周一张AI练习作品
启动硕士论文相关研究工作
以《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为基础,每天读一点,温习JavaScript
接触后端技术,考虑是否学习Ruby
学习计算机网络相关知识

另外,寒假回家一定要读的:《About Face 3: 交互设计精髓》

###中途小记02
(2014年1月8日)
转眼一个月又过去了。在前端开发领域,我想我应该依旧处在“新手”阶段。

那么,你想成为专家是吗?你需要投入大约十年的努力,不论哪个领域。
——《程序员的思维修炼》

十年,每天6小时,就是21900小时。但我自己又相信“一万小时的训练可以成为某领域的专家”的说法。所以,如果坚持五年,每天投入6小时到web开发研究,应该就可以成为“砖家”啦。

##工作之后
2014年7月22日来南京正式工作,从事相当于web前端开发的研发工作。因是国企,每日朝九晚五,并没有过上“常规”程序员的加班生活,但每天确实是都在写代码的,技能也自我感觉有所长进。

以后要多读代码。尤其是优秀开源库的源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