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设计(第10辑)》简评

Catalogue

学无新旧也,无中西也,无有用无用也。凡立此名者,皆不学之徒,即学焉,而未尝知学者也。
——王国维《国学丛刊`序》

《书籍设计(第10辑)》这本书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从纸张选材,到字体/颜色方案,再排版布局设计,让我在图书馆看到它的第一眼就忍不住拿起来翻阅,然后立刻就借了出来回宿舍拜读。

书是语言的建筑,建筑是空间的语言

我推荐的文章有:

  • 书籍的灵性
  • 书籍:在知识森林中行走留下的记号
  • 装帧设计与品牌价值
  • 敬业以诚,敬学以新-对吕敬人的访谈与互动

吕先生说的一句话很有意思:“有人说,没有设计的设计才是设计,这一说法稍显偏颇。没有设计的书何需要设计,我们说是不留下设计痕迹的是好设计。

貌似这是书籍设计专业的一本学术期刊,好几篇文章都是正儿八经的论文格式(含摘要、参考文献等)。但是本刊有不少思想值得web前端设计人员借鉴。例如书籍设计的三大趋势:专业性、艺术性、思想性,对于web设计也是同理。所以推荐web前端或者web设计人员读一读,但至于购买,我觉得码农们如果收入颇丰倒无所谓,但若刚刚入门前端领域,则不必考虑买了。能借则借。

这本书在豆瓣之前还没有收录,我便给添加上了,见豆瓣读书:书籍设计(第10辑)

在书籍设计领域,这本书肯定是★★★★☆以上。

Share